伊黑 泉曦

粉破百写车,保你们满意

团厌小姐今天有自残吗——读后感

  这篇文是我二刷完烟许酒太太的《团厌小姐今天有自残吗》的读后感,二刷之后还是很想表达一下自己对德斯克的观点

  

  我第一次看的时候是今年三月初,到现在已经有三个月了,我一直存疑的是,德斯克对黑胡子说的那句话“天真最痛快,一眼人心知好坏”

  

  我带着疑惑在一个星期前又看了一遍,“天真”,什么样的天真?这句话到底表达了什么意思?

  

  我看完后去问了两个人,自己的班主任,和比较靠谱同学

  

  班主任给我的理解是,德斯克看人看得太准了,太容易看出别人的好坏,让自己感到很痛苦

  

  同学给的是,人装得天真最好,什么都不懂最好,能够一眼看出别人的好坏,看破不说破

  

  这两个答案对当时的我来说是比较符合的,但我始终不太认可,我其实对这句话有着自己的理解,可是我表达不出来,于是,我去问了文章作者

  

  太太回得非常快,她当时一边回我的时候,我鬼斧神差地拿了本子,把她说的每一句都记了下来,下面是太太本人对这句话的解释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德斯克是一个很复杂的人,某种角度上来讲德斯克的童年让她看到了太多的黑暗和人性的险恶,也给她带来了很多认知上的扭曲

  

  但德斯克在她成长的过程中可能也有了些认识,比如她意识到“老不死”这个称呼或许并不是代表着礼的尊称,但她仍然愿意相信,一直欺骗着自己

  

  从德斯克的身上可以看到一种儿童的“天真”

  

  “天真最痛快”因为不会被善恶和世俗所左右,但同时这种“天真”也带有一种纯粹的恶,它代表着随心所欲地行事

  

  但这种纯粹是扭曲的,分不清善恶和不愿分清善恶是不同的,德斯克明显属于后者,她死死守着自己儿时的回忆,坚信自己的父母爱着自己,他们都是好人,无论如何都相信——但德斯克比谁都清楚,也许父母不是好人,也许父母并不爱自己,但如果是这样的话,世界上就再也没有人爱自己了,德斯克就一直欺骗自己,骗着骗着连自己都信了

  

  这种“天真”,让德斯克对人性这种东西格外的敏感,比如,世俗定义上的“善”和“恶”,德斯克长年的颠沛流离让她对人性有了超乎常人的认知,而让她对“善恶”有超乎常人的直觉,也可以说是,德斯克自己就是最接近“善恶”的个体,才能够“一眼人心知好坏”

  

  而当时德斯克对黑胡子说出这句话是对他的警告,意思是“别人或许看不出来,但我知道你不是好人”

  

  德斯克在被囚禁时对马尔科又说了这句话,强调了是对黑胡子说的,实际上是在提醒马尔科,要提防黑胡子,他很危险

  

  短短17章,承载的是德斯克短暂又满是伤疤的一生,最后,不倒翁倒下了,再也没站起来过

  

评论(6)

热度(3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